规划设计


文章发布日期: 2015-06-01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广州白云湖已经开展了三个层次的规划:概念性规划、总体景观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
    三个规划文件,设计深度由浅入深、由粗及细,内容不断完善,“自然生态、观赏休闲、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贯穿始终。
    一、概念性规划。以“一轴一链两湖”的整体规划思路,提出在满足水利工程需求的同时,优化区域城市景观功能。具体是通过引水---蓄水---补水,对区域河网发挥水生态恢复修补作用,并通过汛期雨洪调蓄,保障区域水安全;在此基础上,兼顾景观美化,为市民提供一个滨水休闲的公共场所。
    二、总体景观规划。根据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在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结合白云湖现状,编制完成。力求通过景观,提升白云湖的整体价值,实现景观目标、生态目标、生活目标和功能目标。在分区设计中,规划明确了林荫广场景区、滨湖休闲林带区、休闲配套区、山顶览胜区、湿地保育区、荔枝西堤景区、水文化体验区、后勤管理区等分区功能。
    三、修建性详细规划。依托于上述两个规划设计文件,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规范编制完成,2011年底通过了规划部门的批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