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湖概况


文章发布日期: 2019-05-06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广州白云湖概况

  

白云湖工程(即广州市北部水系建设西航道引水首期工程)是广州“十一五”期间水利建设首个重点工程,也是广州市治水项目之一。它实际上是一个水利工程体系,主要由广和泵站、引水渠、白云湖湖区(具体包括西湖、人工湿地、东湖)、石井河泵站(船闸)等部分组成,通过引水—蓄水—补水,在发挥防灾减灾水利功能的同时,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并为周边广大市民提供一处滨水生态休闲区。因此,在功能上它“身兼三职”:防灾减灾水利功能、水生态功能以及水文化传承与休闲功能。

引水渠全线长4.7km,湖区规划总面积2.07km2、水面面积1.06 km2,建成后白云湖成为广州市中心城区水域面积最大的人工湖。

自2010年4月以来,白云湖水利工程投入调水补水运行。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平均每天调水补水约80万m³;。迄今调水补水总量已超过20.9亿m³;。在对石井河进行补水的同时,配合截污等多项治水措施,石井河原本黑臭的水质状况大大改观,白云湖的水利工程效益、社会综合效益逐步显现,逐步成为集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于一体,具有岭南特色的综合性水利工程。

2015年12月10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公布第十五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名单,广州白云湖作为该批次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在主会场接受颁牌。

2016年9月13日,白云湖列入广州市第一批市级综合公园名录。

 

白云湖作为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除了具备防洪除涝、调水补水等功能外,水景观、水文化、水生态的功能作用越来越明显,已成为水清岸绿,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文化特色鲜明,景色宜人的休闲观光娱乐区。

 

早在2010年亚运会前夕,白云湖已实现了引水和调蓄等水利功能,近年来建成众星拱月、揽湖观舞、东亭看云、龙舟竞渡、古闸觅迹等景点,集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于一体,具备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观光游赏、科普教育、休闲度假等功能,是具有湿地特征、岭南水乡风格的水利风景区。目前管理处仍在不断完善白云湖的景观和休闲功能,最终将形成“一轴一链两湖八区”的布局结构。

 

白云湖水利风景区以水域、绿道、城市天际线及城市田园等自然景观为主,目前正处于“拓展生态休闲和水文化游览功能——重点挖掘其社会功能,把水利功能与促进城市现代化生活、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础水利工程在优化城市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弘扬水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作用”的完善阶段。广州白云湖的未来发展之路是:既为广州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好去处,又为外地游客提供水上旅游目的地。工程项目完全建成后,白云湖将成为以水文化、水景观、水生态为主题的城市滨水风景区和景观带,同时带动广州北部城区的开发建设。

 

水利风景区是遵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综合利用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通过绿化美化,建设完善水利科普和文化服务设施,为人民提供的优质生态产品。广州白云湖要在带动周边城中村发展和产业升级中做出新贡献,在全面推行湖长制中发挥积极作用,进而成为名副其实的优质生态文明产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