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务要闻 > 热点新闻

学习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典型案例经验——白云湖管理中心参观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粤丰环保主题馆


文章发布日期: 2020-12-21    来源:广州市白云湖水利工程管理中心

为全面提升公园品质,让广州白云湖在未来产城融合中更好地发挥生态核心区功能,白云湖管理中心以学习先进经验案例为抓手,组织前往东莞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粤丰环保主题馆参观学习,吸收借鉴景观提升、旅游宣传、文化展示上的先进经验,探索土地统筹开发和生态旅游圈打造的新思路。

2013年7月,东莞市麻涌镇开始对华阳湖进行施工,利用市财政3亿元的水乡统筹发展补助资金,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融合,分三步走完成20平方公里的整治改造。2015年,华阳湖成功申报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一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典型案例,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2019年7月,入选中组部编印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生态文明建设》30个生动案例之一。

近日,白云湖管理中心一行抵达华阳湖,听取了麻涌镇政府农林水务局主任陈杰斌关于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特色景点项目、承办高端品牌活动、作为省级碧道试点的工作情况介绍。全体人员乘船和步行考察湖区建设情况,充分感受到华阳湖整体改造后,实现了区域资源有机整合、融合产业发展、实现全流域旅游开发综合利用。

粤丰环保主题馆是由粤丰环保投资、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等部门支持建设的专题展览馆,坐落在东莞市市区环保热电厂内,是一个1+N综合性展览馆,集教育、科研、学术、人才、资本、产业等优势于一体。该馆共有三层,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展览手段、声光电多媒体技术,打造一个集广泛性、互动性、参与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身的体验式展览空间。

管理中心一行下午抵达东莞市市区环保热电厂,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近距离了解了垃圾处理的过程,对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废物处理等工艺流程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感受科技创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

本次东莞学习之行,让大家深刻意识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强化“抓环境就是抓生产力”的理念,不断创新开发机制,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新形势下,白云湖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锐意进取的意识,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放大的格局,磨炼出高超的本领,成为真正的行家能手,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更多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