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务要闻 > 热点新闻

广州市南沙区入选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


文章发布日期: 2020-12-28    来源:排水中心

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以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为战略目标,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系统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效果得到村民充分肯定,政民联动,不断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格局。日前,南沙区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荐的全国2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之一。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乡村建设规划,将全区128个行政村分类确定改造、发展和保护目标。结合各类村庄发展规划,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查漏补缺,治理范围由局部村域拓展至全村范围,一村一策,挂图作战。二是狠抓源头收集和终端治理。坚持清污分流、应纳尽纳,严把管道质量标准;坚持因地制宜、达标排放,选取适宜的污水处理模式,分类施策确保污水有效处理。三是积极破解资金用地难题。加大建设运维资金投入,设立设施运维管理经常性专项经费,形成以区级筹集为主、镇级自筹为辅的费用分担机制,确保运维资金足额投入。突破用地瓶颈,明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用地均按农用地管理,无需办理用地预审、规划许可等手续,从政策上解决了用地许可问题。四是强化监管科学考核。运用广州农污巡检APP,实现管网设施全流程数据信息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日常监督管理水平。围绕污水接驳完成率、河涌水质达标率等关键指标,建立科学绩效目标考核体系,设定20%中标价作为绩效考核金,确保治水根本成效。


图片1.png


东涌镇小乌村1#处理站

 

图片2.png


榄核镇子沙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