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务要闻 > 热点新闻

市流溪河办组织召开广州市牛路水库建设工程大坝基础处理方案专家评审会议


文章发布日期: 2021-01-12    来源:广州市流溪河流域管理办公室

2021年1月9日,广州市流溪河流域管理办公室在广州市牛路水库建设工程主体施工项目会议室主持召开牛路水库建设工程大坝基础处理方案专家评审会,具体从软基的处理、防渗措施的采取和裂缝灌浆处理三个方面展开评审。专家组由广东省水利厅原总工何承伟任组长,成员由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光华、广州市水务局原副局长欧阳明、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宁新、广东珠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蒙共同组成。这是继去年12月30日组织召开广州市牛路水库建设工程一期导(截)流阶段移民安置初验工作会议,讨论通过移民安置工作初验报告后的又一成果。市水务局建设管理处、市水务技术中心、广东广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粤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代表共约20余人参加评审会议。

当天上午,与会专家组成员及代表先到一线察看了坝基开挖现场,随后在主体项目部会议室召开专家评审会。会议上,专家组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本工程大坝基础处理( 126m高程以下)方案的情况介绍,并对该方案进行了评审。专家组认为,该方案编制依据基本充分,内容基本完整,总体可行,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可作为下一步工作开展依据。随后,专家组对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专业性、合理化的4点建议,并在专家论证评审意见表上签署评审意见。

广州市牛路水库建设工程是我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属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重点建设项目,已列入广东省及广州市重点项目。牛路水库位于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是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防洪、发电等综合效益的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6663万m³,规模为中型水库,主体工程包括大坝及其附属建筑物、引水隧洞、电站、水库管理区,进场道路等。其中,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总长390.70m,最大坝高69.8m,坝顶宽7.5m。牛路水库一期蓄水淹没区影响范围,已完成土地征收2100亩,移民搬迁115户470人,房屋拆除及清理33896㎡,构筑物拆除及清理28270㎡,林地清理1648.47亩。

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水库的大坝建设是特别重要的一个环节,特别是基础的处理,对于后续水库大坝的安全使用和促进水库功能的发挥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牛路水库建设工程大坝基础处理(126m高程以下)方案专家评审会的顺利召开,为下一步工程大坝基础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工作依据。


图片40.png 图片41.png


会议现场


图片42.png 图片43.png


调研现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