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广州市河长办对排水单元达标直播解读


文章发布日期: 2020-07-18    来源:广州市河涌监测中心

7月16日,广州市河长办开展排水单元达标解读直播。

此次直播由三位“治水界”专家从政策解读、工作流程、先进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授课,为广州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助力:

①市水务局李明副局长介绍了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总体成效和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的倡议;

②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市政所负责人讲解了排水单元达标工作要点和工作流程;

③市河长办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小组负责人分享了番禺区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推进经验。

课后,专家们对在线观众提出的达标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本次直播培训观看人数达4800多人,观看总时长10万余分钟!


图片


▲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明(左)提出达标攻坚倡议


排水单元达标攻坚是今年广州水环境治理的重要任务。按照市总河长4号令要求:2020年底前,全市排水单元达标比例达到60%,率先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类排水单元达标工作;2022年底前,全市排水单元达标比例达到80%,力争达到85%;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水单元达标建设任务,建成区雨污分流率达到90%以上。

达标攻坚工作将严格考核问责

自2020年起,广州市河长办将各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每月对各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进展进行通报,并定期将有关情况专题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落实攻坚任务进展滞后的,适时约谈区级河长或相关责任人;约谈后仍未及时整改的,则按照《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的通知》(穗办函〔2018〕10号)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

达标创建需要全民参与

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明提到,治水需要从源头上解决污水问题,而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就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主要措施。达标创建,涉及排水单元的权属人、管理人、养护人、监管人,也涉及千家万户,需要全民的支持和配合。借助排水单元达标创建,把治水理念、爱水护水的意识传导到每一家每一户,提高市民保护环境意识,只有全社会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形成共同的环保价值观,每个人都爱护河涌,保护河涌,治理河涌,才能真正实现河涌长制久清。


微信截图_20210128120328.png



李明副局长直播讲解介绍



排水单元达标答问环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