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简介


文章发布日期: 2019-05-06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广州白云湖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介绍

 

一、西航道首期引水工程

项目由白云区水务局组织实施,2006年底开工建设。主要内容是征地,建设广和泵站、引水渠和白云湖湖区主体水利工程,以及具有水土保持作用的基础绿化。2010年初,主体水利工程完工,使白云湖具备了最基本的调水补水能力。

20104月中旬,广州市白云湖水利工程管理处组织开展调水补水运行。主要对以石井河为主的周边河涌进行补水,日补水量汛期为40m³、非汛期为80m³。

截至目前,该工程征地手续有待进一步完善,西湖一处山头尚未交地。受此影响,该工程仍需完善完工手续。

湖区施工过程全景图

 

二、首期工程基础配套项目

该工程项目业主为广州市白云湖水利工程管理处(以下均简称“白云湖管理处”)201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当年下半年开园前部分交付使用,2013年全部交付使用。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区环湖供水系统、7座厕所、2座绿化给水泵站、绿化给水系统、二级园路、434张休闲座椅、274个垃圾桶、绿化隔离带等配套设施。

该工程的实施,赋予了景区供水、厕所、园路等最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为景区对外开放创造了条件。

公共卫生间

 

三、白云湖基础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该工程项目业主为白云湖管理处20137月开工建设,20152月完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白云湖景区东、西湖建设3处码头、2组亲水平台、2个休憩小游园、2组国民康体健身设施等。

该工程的实施,完善了白云湖景区部分功能分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增添了亲水设施、游客休憩点和集散区,增加了儿童老人免费健身设施。投入使用后,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

国民康体健身设施和码头

 

四、石井大道临时出入口工程

该工程项目业主为白云湖管理处201110月开工建设,11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主要建设内容为完善从石井大道进入白云湖的临时出入口设施,包括建设1座木大门、1座入口景观石、部分配套绿化、1条铁路桥梁喷绘整饬,以及1条铁路人行隧道墙面美化等。

该工程在白云湖景区尚无出入游览通道的情况下实施,是一项迎接白云湖开园的工程。20111128日,白云湖东湖作为水利公园,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开园前夕完工的石井大道临时出入口

 

五、东湖木栈道设施改造项目

该工程项目业主为白云湖管理处。20128月开工建设,20131月完工验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改造白云湖景区东湖南侧木栈道区域,增设崇廉园景石1块、亲水平台木板浮雕20块、风雨廊木板浮雕22块、木栈道木板浮雕38块,建设四君子园等。

2012914,该工程的建设成果——白云湖崇廉园落成开放。该工程的实施,融廉洁文化、水文化和园林景观、水景观于一体,打造出一个水务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形成了一个新景点,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处有特色的水文化休闲场所。

崇廉园——清莲池

 

六、视频监控系统(一、二、三期)

该项目业主为白云湖管理处,项目分为三期建设。

项目一期建设85个前端视频监控点,15个紧急求助点,已于2013年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项目二期建94个前端视频监控点,15个紧急求助点,200个背景音乐广播点,已于2017年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项目三期81个前端视频监控点,20个紧急求助点,200个背景音乐广播点,于2018年开工,现建设中,预计2019年下半年完工。

该项目实现对白云湖水利工程体系(包括广和泵站、引水渠、湖区、石井河泵站以及附属设施)用地红线范围相关水利设施、滨水沿线以及湖区发挥社会公共服务功能的出入口、广场、景点、建筑物、环湖主要车行/人行道路等人流较大或人员聚集区域、安全隐患区域进行24小时实时视频监控,以满足业务管理、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治安的需要。此外,项目结合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网络广播及对讲系统,实现音频、视频有效结合的监控,为游客提供实时的语音帮助,并在出现紧急事态时提供高效、快速、可靠的语音信息发送渠道;平时可播放优美的背景音乐,营造轻松愉悦的旅游休闲环境。

 

主园区视频监控系统

 

七、白云湖水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工程

该工程项目业主为白云湖管理处。分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于20159月开工,20179月完工。一期项目主要建设东区北部出入口、西区北部出入口,以及湿地区域的栈道、景观亭等。

通过一期项目,新建2个出入口广场,使之与景区周边的现状主要交通道路(白云湖大道)以及周边大型停车场相衔接,改善游览景区的可通达性和便捷性,并把湿地打造为景区的一处休闲、游览场所。

东湖北部出入口广场和大门

东湖北部出入口广场和大门

湿地区域栈道、拱桥

湿地区域亭子、园路

二期项目于2019215日开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东湖东入口山体跌水景区(含白云阁)、东湖停车场、东湖东北岸的休闲绿地景观(含栈道、亲水平台、休憩亭廊和儿童活动场地)、西湖西岸休闲绿地景观(含亲水平台和休憩亭廊)、西湖湖心岛(含一组岭南庭院)、西湖南入口(含入口广场和机动车停车场)等,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白云湖的景观水平,提高白云湖的外在形象和使用功能,为白云湖更好的对外开放服务奠定基础。

 

 

完工后的效果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