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章发布日期: 2023-09-05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局属各单位,广州水投,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监督管理工作,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维护水务建设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优化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办法》(粤发改规〔2019〕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发改法规规〔2022〕1117号,见附件1)等法律法规及制度文件规定,结合我市水务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职责分工

      (一)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部门,以下简称“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按照规定的职责分工对管辖范围内的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

      (二)市水务局指导全市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工作,负责对市属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依法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市水务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中心受市水务局委托,负责具体实施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相关工作。

      (三)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负责对管辖范围内的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依法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各区人民政府对其所属部门有关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职责分工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

      (四)我市各水务工程项目招标人应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发改法规规〔2022〕1117号)要求,依法落实招标自主权、严格执行强制招标制度、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和发布、规范招标人代表条件和行为、加强评标报告审查、畅通异议渠道、落实合同履约管理责任、加强招标档案管理、强化内部控制管理。

      (五)适用于招标投标法的政府采购水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应当按照《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转发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穗财采〔2023〕8号)要求,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

        三、规范招标投标全过程信息公开

      (六)按照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工作的通知》(粤发改法规函〔2022〕1484号)、《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通知》(穗发改函〔2021〕347号)要求,我市依法必须招标的水务工程项目推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招标计划发布时间为招标公告发布之日前至少30日。

      (七)我市公开招标的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全过程信息按照《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7年第10号)、《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办法》(粤发改规〔2019〕6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全过程信息公开的管理规定》(粤建规范〔2018〕6号)、《关于印发〈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粤发改稽察〔2018〕44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在“广东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公共媒介向社会公开,依法需要保密或者涉及商业秘密的内容除外。

      (八)招标人(招标代理)在发布招标计划公告公示信息时,应当按照《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计划公告公示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粤发改法规函〔2023〕633号)要求,载明必要的信息要素。

        四、强化合同文本合法性审查

      (九)政府投资水务工程项目在发布招标文件前,应按要求对招标文件所附合同文本进行合法性审查。其中:

        1.市水务局直属单位负责实施的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文件所附合同文本,应按照《广州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99号修订)及我局印发的政府合同管理制度、政府合同审查工作指引等相关文件要求完成合同合法性审查程序。

        2.广州水投集团及其下属企业负责实施的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文件所附合同文本,由广州水投集团按照本企业合同管理制度要求进行合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

        3.各区负责实施的水务工程项目(含“市投区建”项目)招标文件所附合同文本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各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制定的有关制度执行。

      (十)招标人应当高度重视合同合法性审查意见,根据审查意见对合同进行修改后签订,确保所订立合同与经合法性审查通过的合同文本内容一致。

        五、强化招标投标过程的投资控制

      (十一)根据《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89号修订),我市水务工程项目计价活动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遵循投资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或者最高投标限价,预算或者最高投标限价控制结算的原则,实行全过程造价管理。各水务工程项目招标人要按规定合理编制最高投标限价及招标文件有关条款,强化招标投标过程的投资控制。

        六、规范异议处理

      (十二)招标人是异议处理的责任主体,应当畅通异议渠道,在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等公示信息中公布受理异议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在法定时限内答复和处理异议,积极引导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按照法定程序维护自身权益,不得故意拖延、敷衍,无故回避实质性答复,或者在作出答复前继续进行招标投标活动。

      (十三)实行电子招标投标的,招标人应当按照《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交易规则》(粤发改规〔2023〕1号)要求,支持潜在投标人、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通过电子交易系统在线提出异议。采用在线异议方式的,招标人应当按照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开通全流程在线异议功能的通知》要求,在招标文件中予以明确。

      (十四)潜在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尚未在电子交易系统登记注册的,可以在法定时限内,按照招标文件明确的其他方式向招标人提出异议,异议书的格式可参考本通知附件2。

        七、规范投诉处理

      (十五)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畅通投诉渠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文件规定,依法依规处理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事项。投诉处理结果反馈当事人的同时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市属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工作按照《市属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事指引》(附件3)的规定执行。

        八、规范涉企保证金收取和清退

      (十六)各水务工程项目招标人应按照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关于规范招投标领域工程建设保证金收取有关工作的通知》(粤发改法规函〔2022〕1178号)、《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转发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粤发改法规函〔2023〕460号)、《广东省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细则(试行)》(粤财采购〔2022〕10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23〕37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规范涉企保证金收取和清退工作,全面推行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免收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鼓励政府投资项目以外的招标项目减免投标保证金。

      (十七)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要加强对涉企保证金收取、退还、清理工作的跟踪督促,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依规查处违法增设、违规收取、不按时清退保证金等行为。

        九、规范招标代理服务行为

      (十八)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应当依法依规、诚信自律经营,对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等提出的违法违规要求应当坚决抵制、及时劝阻,不得泄露与招标投标活动有关的情况和资料。招标代理活动结束后,及时向招标人提交全套招标档案资料,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储存年限进行数据保存。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要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动态监管,将招标代理行为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点内容,对参与围标串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按照《广州市水务局关于加强水务建设市场主体不良信用行为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纳入信用记录。

        十、加强评标专家管理

      (十九)评标专家应当认真、公正、诚实、廉洁、勤勉地履行专家职责,按时参加评标,严格遵守评标纪律。评标委员会成员应当遵循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根据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对投标文件进行系统地评审和比较,提高评标质量。

      (二十)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发现评标专家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及时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报告。行政监督部门应当依据《评标专家和评标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令第23号修订)、《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和评标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府办〔2020〕1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文件规定,对评标专家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通报评标专家库管理单位、评标专家所在单位和入库审查单位,不得简单以暂停或者取消评标专家资格代替行政处罚;暂停或者取消评标专家资格的决定应当公开,强化社会监督;涉嫌犯罪的,及时向有关机关移送。

        十一、加强中标候选人投标资料核查

      (二十一)依法公开招标的水务工程项目,招标人(招标代理)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注重运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广东省建设执业资格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三库一平台’管理信息服务系统—数据开放平台”等系统平台对中标候选人的企业资质、工程项目业绩,以及投标文件中列明的项目主要管理人员的技术职称、执业注册信息等投标资料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发现异常情形的,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复核;确认存在问题的,依照法定程序予以纠正。

        十二、加强招标投标工作人员管理

      (二十二)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及各水务工程项目招标人要加强招标投标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组织招标投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关于招标投标工作的法律、法规、制度文件和相关业务知识,提升招标投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招标投标工作人员的廉洁警示教育和监督管理,确保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工作廉洁高效开展。

        十三、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职责

      (二十三)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要加强对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招标投标活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每年抽查次数不少于2次,抽查比例不低于20%。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按要求在部门门户网站、同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或“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布。要进一步强化执法意识,加大行政监督执法力度,坚决打击遏制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十四、其他事项

      (二十四)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广州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市属水务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有关工作的通知》(穗水建设〔2016〕80号)、《广州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市属水务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穗水建设〔2016〕141号)、《广州市水务局关于明确市属水务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疑问、异议和投诉有关事项的通知》(穗水建设〔2017〕31号)同时废止。我局印发的其他涉及招标投标方面的制度文件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附件:1.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发改法规规〔2022〕1117号)

                   2.关于XX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异议书

                   3.市属水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事指引



                                                                                           广州市水务局

                                                                                          2023年9月1日

       (联系人:张华岩、崔玉炎,联系电话:88521224、8852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