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务要闻 > 热点新闻

广东省北江流域河长办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流域河湖长制工作第七次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发布日期: 2023-12-04    来源:广州市河长办

  11月30日—12月1日,广东省北江流域河长办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流域河湖长制工作第七次联席会议在广州南沙召开。省北江流域河长办主任、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立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河长办负责同志,省北江流域河长办各副主任,市水务局局长姚汉钟,北江流域片区广州、佛山、韶关、清远、肇庆、河源市河长办以及广州市南沙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省河长办的正确指导下,省北江流域管理局携同北江流域各地市不断深化“流域+区域”统筹协调机制,以“一盘棋”思想推进北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迭代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河道采砂监管、河湖“清四乱”、河湖健康评价等工作有序推进,各地河湖管理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清漂”持续常态化,北江流域全河道基本实现无成片漂浮物,水面干净整洁;筑牢南粤防汛安全屏障,成功防御2022年北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盯水污染防治重要环节,落实综合治理措施,北江流域34个监测断面稳定达到2023年的水质目标要求;落实科学精细调水,持续保障北江7个重要控制断面流量满足生态流量要求,有效助力广佛清跨界区域水生态文明建设;自然生态的“北江南岭山水画廊”和“大湾区岭南宜居魅力水网”万里碧道建设持续推进,全流域累计建成碧道累计约1975公里;稳步推进水经济试点建设,建成4个省级水经济试点项目;流域各地护河治水成效显著,幸福河湖建设持续向好。

  北江流域各市要强化统筹联动,规范河流水库的分级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流域协作机制作用,纵深推进流域+区域协同治理形成新格局;要强化体系治理,补齐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短板,纵深推动流域防御水旱灾害能力实现新提升;要强化科技引领,构建以数字孪生流域为核心的智慧水利体系,纵深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增强新动能;要凝聚社会合力,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纵深推进流域河湖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守正创新,久久为功,扎实推进水资源管理、强化河湖空间管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幸福北江高质量建设,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人和,打造美丽幸福北江。

  会上,省北江流域河长办与流域六地市河长办签订了《广东省北江流域共建“安全美丽幸福北江”合作框架协议》,并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北江流域河湖管理提质增效工作意见(试行)》,助力持续推动北江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为省北江流域河长办“流域+区域”统筹协调机制的高效、规范运行、河湖长制工作迭代升级打好扎实的根基。

  期间,与会人员前往南沙区规划展览馆、凤凰湖、蕉门河、灵山岛尖生态堤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南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前沿近年来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水安全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图片

调研现场

图片

调研现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