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务要闻 > 水务公告

“‘乙卯水灾’百年祭”致广州市民公开信


文章发布日期: 2015-06-15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亲爱的市民朋友:

  100年前的7月,珠江流域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乙卯洪水”不期而至,北江石角围和永丰围(现均为“北江大堤”其中一段)多处溃决,北江洪水与西江景福围(现在“景丰联围”其中一段)溃决时的洪水叠加,直泄珠三角,与东江洪水汇流,一起肆虐珠三角地区,广州被淹7天7夜,市区2/3沦为泽国,酿成极为惨重的洪涝灾害(死亡人数过万),史称“乙卯水灾”。

  现如今,距离1915年“乙卯水灾”已整整过去100年。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也是一部与自然灾害抗争史,广州更是如此。这场水灾给我们留下太多的思考、警示与启发,水患并未远去,居安必须思危,警钟务必长鸣。站在历史的路口回望,历史上的每一次大灾难,都会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我们在灾难中失去的一切,一定会在历史的进步中得到补偿。

  广大的市民朋友,也许你们的祖辈曾给你讲述过100年前这座城市的那段悲惨历史,那是我们共有的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经过一个世纪的时空变迁,“乙卯水灾”将带给我们哪些警示、反思和启发呢?如果在您的记忆长河里,还留有祖辈们经历“乙卯水灾”的印迹,或者您对广州近年来水利三防建设和民生水务建设有一些理性的建议与思考,欢迎大家跃踊投稿至邮箱gzswxx@126.com。

  ——让我们共同追忆惨痛灾情,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扎实推进水务建设,为广州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献策献计。您的优秀见解与精彩文章,市水务局门户网站(www.gzwater.gov.cn)“水务要闻”栏目将及时选刊,敬请参与和关注。

  广州市水务局

  2015年6月15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