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局领导接访公告

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市管)贺成伟参加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


文章发布日期: 2020-12-09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从12月8日上午广州市政府召开的“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截至目前,广州已建成碧道355公里,推进五个融合:碧道+黑臭治理,碧道+文化传承,碧道+全民活动,碧道+乡村振兴,碧道+产业群落,统筹治水治岸治城,助推碧道经济效益,让群众共享治水成果。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市管)贺成伟在发布会上还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度开放水域空间资源,鼓励开展群众水上运动,建设亲水、乐水的碧道公园。

规划2000公里碧道 打造“理想水生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时提出的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去处”决策部署,广州市全面开展千里碧道建设,奋力打造治水工作的升级版。

广州相继印发实施《广州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年)》《广州市碧道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广州市碧道建设技术指引(试行)》和《广州市碧道建设评估办法(试行)》,明确落实了碧道建设的责任主体、主要任务、资金渠道,初步搭建了“规-建-管”全流程的碧道实践模式,规划到2025年,全市建成碧道1506公里;到2035年,全市建成碧道2000公里,以“理想水生活”为理念,全力打造广州市“千里碧道”美丽长卷。


已编辑图片


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市管)贺成伟


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市管)贺成伟透露,2019年,广州建成碧道约113公里,重点打造五类试点,建成了第一条共同缔造碧道、第一条乡村振兴碧道、第一条生态修复碧道、第一条产城融合碧道和第一条海绵城市碧道,以先行先试,为全市千里碧道建设打造示范样板。2020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碧道355公里,重点突出安全优先、生态优先、骨干优先,推进五个融合:碧道+黑臭治理,碧道+文化传承,碧道+全民活动,碧道+乡村振兴,碧道+产业群落,统筹治水治岸治城,助推碧道经济效益,让群众共享治水成果。

五大碧道示范段进展顺利

今年以来,广州着力打造流溪河、阅江路、临江大道、二沙岛、生物岛等5条碧道示范段,具体进度如何?


图片2.png


从化温泉碧道


从化区流溪河碧道示范段。位于从化区太平镇至温泉镇的流溪河段,建设长度约43.4公里,还清于水、还水于民,还绿于岸,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湖岸线和生态驳岸,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碧道画卷。该项目已于7月25日开工建设。

海珠区阅江路碧道示范段。位于前航道右岸华南大桥至琶州大桥段,长约2.6公里。串联周边琶洲展馆、会展中心码头、会展公园等特色节点,服务好会展区、互联网聚集区、总部商务区的功能需求,以线串点、以线带面,推动沿线功能升级,建设湾区国际品质水岸,示范缝合城市、适老适幼的最都市生活。已完成一期工程1.5公里并对市民开放。第二期7月底开工,正在施工中。



图片3.png


阅江路碧道


天河区临江大道碧道示范段。建设范围6.3公里,与已完成的4.3公里的原临江大道碧道共同在高品质滨江绿地内打造广州市第一条面向市民开放的碧道缓跑径,示范新旧共生、粤赏四季的最艺术生活。现已完成2公里。

越秀区二沙岛碧道示范段。建设范围5.5公里。通过已建东山湖公园碧道,与拟建的新河浦涌碧道、东濠涌碧道连通,推进水系互联互通,盘活老城公共空间,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水生活圈,实现云山珠水共逍遥,示范水清岸绿、三道一带的“最文体”生活。已完成一期工程0.65公里并对市民开放,第二期8月已开工,正在实施。



图片4.png


生物岛碧道


黄埔区生物岛碧道示范段。建设范围6.6公里。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建设海绵绿地、完善配套服务,打造魅力水岸,示范共同缔造、经济适用的最创新生活。已建设提升2公里。

深挖碧道内涵 促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建设

广州把碧道建设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倒逼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推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在空间布局规划上,进一步深化省万里碧道“三道一带”空间要求,提出广州“八道三带”空间范式,一是拓展美丽国土“新生境”,保护全市42片水源保护区和59座江心岛,建设11条广州碧道风廊,22条水鸟走廊,恢复鱼类洄游生态圈;二是营造高质量“新生活”,策划4片9条碧道主题游径,串联34处大型绿地斑块和220处特色节点,打造蓝线上的公共服务综合带;三是推动高质量“新发展”,开发373公里水上运动产业带,辅助85片产业片区建设,挖掘碧道沿线4类48片价值地区,激活片区多元价值,实现空间综合利用。

贺成伟还透露,市水务局起草了《关于以碧道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我市防洪排涝基础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以碧道统筹全市防洪防涝防风防地质灾害工作,开展防洪排涝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的实践方案,预计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高质量推进“千里碧道”建设。其一,围绕水环境提升、滨水空间复合开发利用、碧道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深挖碧道内涵,促进实现市、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碧道建设。其二,充分发挥碧道示范项目引领作用,探索水生态修复和引入企业化主体等工作,构建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全过程的社会参与体系,鼓励社会在资源开发、文化挖掘、生态教育、安全保障等方面参与碧道建设,实现政商共建、全民参与、社会共管。其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度开放水域空间资源,鼓励开展群众水上运动,建设亲水、乐水的碧道公园。让“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良好水生态随处可见,进一步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