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市水务局关于水浸隐患的舆情处理情况


文章发布日期: 2019-04-25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一、关于舆情反映南沙东涌官坦村水浸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南沙东涌官坦村村内仅有1个排水口,逢雨必浸,积水还倒灌至村民家中,致村民蒙受较大经济损失的问题。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南沙区环保水务局核查,积水位置为官坦村16队人家路段分支,位置比较偏僻,排水设施标准不高,下水道老旧,路面砂石堆积,导致雨水不能顺利排出而造成积水。

  据南沙区环保水务局回复,目前,该村村委已安排专业清理人员对周边下水道进行了疏通,并挖深沙井,增设沙井盖,积水问题已得到解决。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促南沙区环保水务局进一步复核区域排水需求,根据排水需要及时新建或改造排水设施,落实现有排水设施管护,确保排水安全。

  二、关于舆情反映白云区鸦岗大道多个路段积水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白云区鸦岗大道每逢强降水天气,多个路段积水严重,加剧道路拥堵的问题。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查,白云区鸦岗大道的内涝问题已被我局列入169个内涝点治理计划中。经分析,造成内涝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鸦岗大道广清桥底及华快匝道桥底中间车道地势低洼,排水管径小,鹅春岗涌下游未整治达标,造成河涌顶托,形成内涝。

  据白云区水务局回复,2017年,鸦岗大道的内涝问题已被列入《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补短板行动方案(2017-2021年)》(穗府办函﹝2017﹞279)采用工程措施治理。工程名称:鸦岗大道沿线排水改造工程,主要工程内容为:对鹅春岗涌广清高速至河口段及荣诚鞋厂段共2145m河涌进行整治;石沙路至广清出口段新建箱涵416m,改建雨水管道共448m;对115m箱涵和倒虹吸管进行疏浚。由市财政安排建设资金,计划2019年12月底完工。目前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启动招标程序开始招标。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促白云区水务局,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施工内容,消除内涝隐患。同时,做好完工前的应急排水抢险工作,降低对交通通行的影响。

  三、关于舆情反映番禺区东环街东沙村工业区东环派出所旁,下水道倒灌污水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番禺区东环街东沙村工业区东环派出所旁,强降雨天气下,下水道常倒灌大量污水到路面,形成大范围积水现象,影响人车正常通行的问题。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番禺区水务局核查,该片区排水设施较为完善,路面雨水经管道收集后直接排入东沙涌,排水设施状况良好。据该局初步判断,大量污水溢流到路面是受到近期中部污水系统“洗管、洗井”影响暂时水浸,不会造成长期影响。目前,番禺区水务局已责成东环街、区污水公司加强施工管理,避免因施工造成水浸。

  四、关于舆情反映白云区大冈新苑小区排水设施管养不到位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白云区大冈新苑小区,虽已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但因日常管养不足,排水口常堆积大量垃圾等,持续降水天气下,小区内涝严重的问题。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查,该位置与我局掌握的白云区大冈小学路段内涝为同一内涝点。大冈东街排入石井河的排水口在实施石井河截污渠箱时被封堵造成内涝。

  据白云区水务局回复,2月21日17时出现积水后,当晚21时白云湖街会同大冈村协调施工单位打开被封堵排水口,21时50分积水消退,该位置内涝隐患已消除。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促白云区水务局,要求施工单位对周边封堵的排水口破除,避免沿线出现类似情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