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市水务局关于部分区域用水问题舆情处理情况


文章发布日期: 2018-12-28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一、 关于舆情反映白云区钟落潭村缺水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白云区钟落潭村供水设施建设不足,水压低的问题已存在逾20年,多栋居民楼6层以上住户常无水可用,生活较为不便。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钟落潭村由白云区钟落潭镇水厂转供水,出厂水水压为0.40MPa,已按照国家建设部管网供水压力服务规范要求,保障住户楼宇表前水压高于0.14MPa,可直供水至1至3楼。舆情反映的钟落潭村多栋居民楼6层以上住户常无水可用主要因为二次供水设施不完善引起。

  据白云区水务局回复,根据《物权法》《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二次加压设施属于用户共用用水设施,其产权与维护责任依法属于用户,由用户共同出资购置。目前,已督促钟落潭镇协调用户共同出资购置二次供水设施,并恢复使用,改善居民用水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白云区水务局根据即将出台的《广州市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工作方案》工作要求,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计划,同步推进2000年前建设的既无物业管理又无加压设施的老旧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工作。

  二、关于舆情反映海珠区名粤小区供水设施老化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海珠区名粤小区近2年供水设施老化严重,供水能力不足,致3层以上居民长期水压较低。居民为缓解用水困境常使用消防用水,衍生消防安全问题。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查,该小区位于广州大道南上涌村(属城中村用水),楼宇超过30栋,均为6至7层高的宅基地住宅,该址已实施抄表到楼。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测得小区总表前的市政供水压力为0.19MPa,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同时检查了小区内消防栓,出水压力和水量均正常,并未发现存在消防安全等问题。

  小区内楼宇建设非常密集,二次供水设施均不完善,无水泵房和天面水池等二次供水设施,部分楼宇的用户违反《用户生活给水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私装直抽水泵用水,导致高峰用水时出现抢水情况,个别顶层住户可能出现间歇性缺水缺压的问题,小区内消防设施为村自建设施。

  据市自来水公司回复,根据《物权法》《广州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等法律法规,该小区的用水问题属于上涌村及小区用户负责,但由于该小区楼宇产权复杂,无物业单位管理,为尽快解决该址的用水问题,该公司已将详细情况函告属地街道办,建议其协调组织改造小区内管网,并完善二次加压设施和加装蓄水装置。目前,街道和居委正对市自来水公司提出的具体方案建议进行讨论研究,并将相关情况函告海珠区政府,请区政府给予支持和协调。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市自来水公司,密切关注街道和居委的工作进展,必要时提供技术指导,共同解决好用户共用用水设施的问题,保障居民日常用水。

  三、关于舆情反映番禺区南亭村缺水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番禺区南亭村近年人口增长迅速,用水需求剧增,但供水设施建设滞后,居民楼在用水高峰期常停水的问题。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查,南亭村位于小谷围岛大学城内,由市自来水公司DN200总表供水,总表后的供水管道铺设、维护管理均由村委负责。工作人员现场测得市政供水压力在0.16-0.18MPa之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经分析,该村缺水主要的原因为村内供水设施安装不规范且陈旧老化,加上用水需求不断增加,导致用水高峰期会出现超负荷用水的情况。另外,南亭村正实施市政排水改造工程,由于原供水管网铺设较为混乱且老化严重,施工中不慎挖爆供水管道的情况时有发生,虽然均已及时进行修复,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的正常用水。

  据市自来水公司回复,为解决该址的用水问题,该公司从10月底开始,已对南亭村内城中村供水管网实施改造,计划明年4月份完成整个改造工程。届时南亭村的用水状况将得到极大的改善,村民的日常用水也将得到保障。

  四、关于舆情反映黄埔区横沙北正街应急抢修不及时,致住户长时间停水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黄埔区横沙北正街近期突发水压低现象,但责任单位一直未予抢修,致大量住户长时间停水,日常生活较为不便的问题。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查,横沙村由市自来水公司总表供水,11月份因港湾路横沙牌坊前DN50水管漏水,市自来水公司共接到了2张缺水工单,已及时完成修复工作,恢复了用户的正常用水。12月1日、2日,市自来水公司再次对横沙村一带的市政供水管网进行查探漏工作,未发现横沙村周边市政供水管网有漏水情况。

  为改善该址居民的用水情况,今年8月,市自来水公司已将护林路DN400高压管接至环村路DN400低压管,并关闭了周边四个阀门,使该地区形成闭环供水,供水压力已从原来的0.18MPa上升至0.22MPa。

  由于横沙村正进行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工作,市自来水公司已加强对拆迁现场的监督管理,并建议横沙村村委对村内管线做好保护措施,避免出现损坏供水管道的行为。对出现挖爆水管的情况,要及时进行修复,同时做好与村民的沟通协调和解释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