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市水务局关于截污不力污染河涌影响 附近农田和居民用水舆情处理情况


文章发布日期: 2020-03-18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一、关于舆情反映黄埔区龙湖街雍景小区截污管网不完善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小区截污管网不完善,常将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附近的何棠下村河涌,致水体黑臭严重,污染附近农田用水和村民饮用水。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招商景湾小区为新建住宅小区,内部管网按照雨污分流原则建设,已基本建成,但暂时还没有入住,不存在截污管网不完善问题。

  经沿何棠下村河涌往上游排查,发现一处排洪渠渠底污水管损坏,污水溢流至排洪渠,黄埔区水务局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维修,现已修复,无污水溢流。

  二、关于舆情反映荔湾区康健颐养院周边小区截污管网不完善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颐养院周边的花语水岸等小区截污管网建设不完善,致污水直排河涌现象长期存在,水体黑臭严重。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花语水岸小区已办理排水许可手续。因目前处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确保安全,市排水公司未能打开检查井查看接驳情况,初步怀疑该小区内部存在雨污混接的情况,污水混入雨水管网直排龙盛涌。

  该片区的坦尾村截污纳管工程由于需横穿地铁6号线,靠近桥中中路印月街有100米污水管道一直无法实施,原因是由于该处接近地铁站和地铁结构埋深较浅,不足3米。因此需调整原来的设计方案,经与地铁公司反复多次对接,现改为建设泵井提升方案,减少管道埋深。目前,该段管道的止水桩支护已完成施工。计划复工后铺设管道及建设泵井,工期约为60天。接通后可收纳周边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道。

  (三)下一步工作

  荔湾区将对花语水岸小区开展排水证证后监管工作,复核该小区的排水接驳情况;协调属地街级及村居级河长督促花语水岸物业公司进行自查自改,规范排水行为;会市排水公司加强联动协调,确保大坦沙片区污水管网正常运行,避免发生晴天污水溢流情况。

  三、关于舆情反映白云区钟落潭镇梅田村附近企业偷排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长期有工厂、企业违规偷排工业污水到覆盖整条村的农业用水渠,污染农田。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泉兴公司有污水排出,已责令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

  白云区将加大核查、整改力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