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市水务局关于污水直排致市郊部分河涌 黑臭严重舆情处理情况


文章发布日期: 2019-12-25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一、关于舆情反映番禺区南西街一号附近的一条河涌污水直排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工业区实施污水改造工程时不慎损坏污水管网,致部分生活污水流入河涌,臭味明显。目前有关部门已要求施工单位停工。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广东胜捷消防企业集团工业区自行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由于施工单位未查明周边现状管网,施工中损坏现状管网,造成堤岸污水渗漏,污水排入沙陇运河,影响河涌水质。

  目前番禺区水务局已当即责令施工单位停工,要求其将整改方案送区污水公司和街道审核同意后才能复工,同时已组织区污水公司开展河堤渗漏点修复工作。截至11月30日,河堤渗漏点已完成修复,河涌水质逐渐恢复正常。

  二、关于舆情反映白云区环滘排涝站直排污水入河涌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白云湖街环滘村环滘路141号之三的环滘排涝站直接将生产污水排入石井河涌,最终流入珠江,污染珠江水质。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现场有少量生活污水流入排涝站前池,但该排涝站闸门常闭,日常无污水直排石井河,仅在汛期排涝时打开。目前该片区主要以工业区、商业区为主,有一小片农田,现状污水主要通过道周边DN400~DN600污水管收集转输到石井污水处理厂处理。环滘村委组织施工人员对站前水体开展“五清行动”。

  目前已要求白云区水务局督促白云湖街、环滘村加强排涝泵站、水闸等设施管理,避免污水溢流河涌。

  (三)下一步工作。

  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根据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要求,该片区正在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目前正在对每个排水单元进行摸查,出具接驳方案,力争在本月底完成方案设计工作并下发任务,由白云湖街督促排水户自行整改,从源头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三、关于舆情反映花都广场段木桥河污水直排问题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木桥河基两边居民区的排污管经常向何冲排放大量的黑色污水,致河涌黑臭严重。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该处未发现污水排出情况,田美河花都广场段沿线排水口已在末端截污,旱季时截污设施可以收纳周边居民生活污水。

  (三)下一步工作。

  目前已要求花都区加强管网巡查,每日组织开展两次以上的巡查,及时发现污水溢流问题;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水管网畅通及各类设施正常运行;加快花山净水厂通水运行,增加污水处理能力,降低主干管网水位,减少雨季溢流问题;加快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从源头实现雨污分流,有效解决溢流问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