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市水务局关于2020年汛期西江北江或现超五年一遇洪水舆情处理情况


文章发布日期: 2020-05-24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一、2020年雨水情预测

  经市水文局综合分析,广州市2020年为平水年份,汛期总体降水量为偏多一成左右,其中前汛期略偏多,后汛期偏多一到两成,龙舟水正常略偏多。预计登陆或严重影响广州市的热带气旋为3-5个,属于偏多年景。西江、北江可能出现略超五年一遇的洪水,东江、增江、流溪河可能出现常遇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二十年一遇的洪水。

  各控制站的年最大流量预测结果为:西江高要站可能出现4000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龙滩水库调蓄后),五年一遇左右;北江石角站可能出现1300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略超五年一遇;东江博罗站可能出现700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三大水库调蓄后);增江麒麟咀站可能出现185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流溪河太平场站可能出现80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

  二、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北江或现超五年一遇洪水

  本年度预测北江可能出现略超五年一遇的洪水,预计对广州市的影响不大。一是北江大堤经联合调度可以防御北江三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二是2000年以来,北江有7年超过5年一遇洪水,分别是2005年、2006年(接近50年一遇)、2008年、2012年、2013年(超20年一遇)、2014年(20年一遇)、2015年,均未对广州造成影响。但防汛工作存在突发性与不确定性,仍需按照《广州市北江大堤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准备,当北江大堤发生20年一遇及以上洪水时,广州市组织人员加强北江大堤广州责任段的防守、巡查。

  (二)发生局地性洪涝灾害风险较高

  今年广州市虽属于平水年份,但东江、增江、流溪河预测可能出现常遇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二十年一遇的洪水。流溪河堤防防洪标准基本达到50~100年一遇,东江、增江的广州段堤防防洪标准基本达到50~100年一遇,预计常遇洪水对流溪河、东江、增江的影响不大;但中小河流堤防一般按照10~2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预计北部区域可能出现局部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及山洪灾害,需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做好北江大堤防洪抢险准备

  一是提高防汛抗灾政治意识,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做好针对北江大堤等重点防护对象的防大汛、抗大灾准备工作。二是进一步梳理防汛工作机制,落实北江大堤广州责任段各区防御责任,督促各区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保障组织指挥畅通,做好防御工作。三是按照《广州市北江大堤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要求,落实广州市防汛机动抢险队,做好抢险准备。

  (二)加强水雨情预测预警预报

  广州市水务局将加强与市气象局、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的沟通协调及水文、气象信息的共享,做好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洪涝灾害防御提供技术支撑。

  (三)加强洪涝灾害防御工作

  一是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加强水库科学调度,提前预泄腾出防洪库容。严格执行汛期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加大水库巡查暗访力度,督促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督促花都、增城、从化、黄埔四区继续抓好山洪灾害防御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做好应急预案、演练、预警工作,全面落实山洪灾害防御主体责任;落实防御责任人、监测员、预警员,把转移避险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确保“测得准、方向对、跑得快”。三是强化城市内涝防控。强化排水设施维护管理,加快推进内涝点整治工程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督促市水投集团、各区加大资金投入,满额配置人员,按照预案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加强布防布控。四是推进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的部署,推进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以有效应对极端洪水灾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