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市水务局关于市内部分河涌水体黑臭舆情处理情况


文章发布日期: 2021-03-19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一、关于舆情反映天河区车陂涌西湖段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当地居民反映,天河区车陂涌西湖段水面经常漂浮大量白色泡沫状物,多在早上出现,退去后偶然再现;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均未见处理的问题。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1.关于天河区车陂涌西湖段水面经常漂浮大量白色泡沫状物的问题。2021年2月5-6日,市水务局组织市、区相关单位对车陂涌雨水口晴天排水及附近沿线管网进行溯源摸查后查实,晴天排水是因车陂涌西湖段水位受珠江涨退潮影响较大,涨潮时河涌水位高过雨水口河水倒灌,退潮后雨水口排出管道内存量的倒灌河涌水,与白色泡沫状物未发现直接联系。

经市水务局同天河区多次赴现场溯源分析,连日观察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查勘分析,车陂涌西湖段河床为泥砂基底,退潮时河涌水流速较快,冲刷底泥时底泥砂层会产生与舆情报道泡沫相似的白色泡沫物,泡沫中未检出污染物超标。

2.关于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均未见处理的问题。经区自查,2020年10月至今,2021年除1月18日媒体记者致电反映外,广州河长信息管理系统(河长APP)以及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均未收到反映车陂涌漂浮泡沫问题的投诉;2021年1月18日下午街道及管养中心已到现场对泡沫问题进行核查,并经市、区两级部门多次现场溯源调查分析,该河涌的泡沫属于自然物理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

市水务局将继续督促指导天河区优化车陂涌补水措施,利用上游水库、中游大观净水厂中水补水及下游水闸联合调度,提升河道景观水位,减少因水位落差、水流快速冲刷产生泡沫;同时,优化水闸调度方案,减少因水闸开启冲刷底泥产生泡沫。

二、关于反映舆情荔湾区南源街道环翠园垃圾转运站附近河涌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荔湾区南苑街道环翠园垃圾转运站附近河涌长期发黑发臭,但一直未见治理的问题。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市、区两级部门多次现场溯源调查分析,2021年1月14日,驷马涌上游污水主干管爆裂,因抢修施工需要,16-18日驷马涌上游四大闸门开启,合流渠箱内的污水临时排放驷马涌,对水质造成影响,与该情况投诉时间(1月16日)基本吻合。且该段时间,市河长办、南源街河长办已分别在驷马涌沿线粘贴安民告示。管道抢修完成后,荔湾区于1月19日开始对河涌进行补水和底泥清理,经过一周时间处理,驷马涌自1月25日开始水质已恢复正常。

根据市水务局黑臭水体每月水质监测,2020年7月至12月驷马涌均为“不黑不臭”。驷马涌各级河长均积极履行巡河职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2021年2月4日,市水务局组织市、区相关部门到市民投诉地点查勘并进行水质采样监测,水质“不黑不臭”。

(三)下一步工作

市水务局将继续督促指导荔湾区加快驷马涌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并和荔湾、白云、越秀共同推进驷马涌流域清污分流工程,完成后驷马涌流域将有效实现雨污分流,现有渠箱闸门可常态化打开。

三、关于反映舆情番禺区市桥河的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番禺区市桥河出水口长期有黑色污水排出,疑似工厂非法偷排工业污水的问题。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市、区两级部门多次现场溯源调查分析,该“出水口”实为市桥河长堤路市政合流管道溢流拍门,该拍门溢流主要原因是施工工地基坑水排入合流管网导致市政污水管道堵塞,污水溢流入河。2021年1月31日,番禺区对该拍门出现溢流已立即处置并于当晚对该段管网开展清疏工作。2月1日,番禺区相关部门对该拍门上游管网纳污范围开展排查,没有发现工业废水直排河涌的情况,也未发现有工业废水未经处理排入生活污水管网内的情况。2月5日,番禺区对整改情况复核发现该拍门已无污水溢流。

(三)下一步工作

番禺区将进一步开展管网降水位运行及排水口摸查工作,通过日常维护修复或工程建设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点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排水设施安全、密闭运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