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广州市水务局关于网民反映部分区域因排水不畅出现水浸的舆情处理情况


文章发布日期: 2022-01-28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一、关于舆情反映番禺区市桥街附近区域水浸问题的处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12月21日凌晨,市桥街主干道发生较为严重的水浸,街道水位最高至人膝盖处,其中瑞和园大街多户居民家中被水倒灌。

  (二)核查情况。

  经查,情况属实。产生问题主要原因是:

  12月21日,番禺区市桥街光明北路、大北路、瑞和园社区等位置出现水浸现象。由于上述道路的主要雨水通道环城路渠箱正在实施清污分流改造施工,采取了临时限流措施,未充分考虑雨水导流预案,制约了雨水排放效率,导致发生水浸现象。同时,因12月21日降雨未达预警发布条件,区三防部门未有发布预警响应,防涝应急调度工作存在一定滞后。

  (三)处理情况。

  番禺区水务局已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责令环城路渠箱清污分流改造施工单位立即解除限流措施,恢复雨水通道功能,已于12月21日完成。二是组织番禺污水公司,对光明北路、大北路、瑞和园社区等路面雨水口进行加强性清疏,已于12月25日完成。三是强调各单位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好降雨期间各易涝点的巡查值守工作,发现内涝问题及时处置。

  二、关于舆情反映番禺区大石街礼村水浸问题的处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番禺区大石街礼村排水不畅,多个路口被淹,交通处于半瘫痪状态,居民进出不便。

  (二)核查情况。

  经查,情况属实。产生问题主要原因是:

  礼村片区位于番禺区南大路沿线,12月21日降雨期间出现积水情况。礼村片区地势较低,主要雨水排放通道为大山西涌暗渠。因大山西涌暗渠目前正在实施清污分流改造工程,采取了临时限流措施,未充分考虑雨水导流预案,导致礼村片区排水能力不足。同时,因12月21日降雨未达预警发布条件,区三防部门未有发布预警响应,防涝应急调度工作存在一定滞后。

  (三)处理情况。

  番禺区水务局已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督促南大路项目施工单位疏通排水管渠,对新旧排水设施衔接不畅的节点设置足够流量的排水泵,并落实专人值守,重点保障礼村片区的应急排水工作。二是责令大山西涌暗渠清污分流改造施工单位立即解除限流措施,恢复雨水通道功能,已于12月24日完成。三是强调各单位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好降雨期间各易涝点的巡查值守工作,发现内涝问题及时处置。

  三、关于舆情反映花都区新华南华时代城小区附近水浸问题的处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花都区新华南华时代城附近,在望亭路和工业大道之间,部分路段没有排水设施,下雨常会水浸,居民出现不便。

  (二)核查情况。

  经查,情况属实。产生问题主要原因是:

  花都区南华时代城小区位于新华街道望亭路和工业大道之间,经现场核实,舆情反映的水浸路段为耀德幼儿园门前道路,该道路权属为大陵村自建道路,暂未配套建设排水设施,降雨期间排水不畅,积水影响居民出行。

  (三)处理情况。

  花都区水务局已组织新华街道、新街社区、南华时代城小区物业单位、耀德幼儿园等相关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议议定,明确由新华街道牵头,南华时代城物业负责,于2022年2月底前,在耀德幼儿园门前道路新建雨水井和雨水支管,将雨水接驳至南华时代城小区西侧的DN800雨水主管,解决该路段水浸问题,并安排区排水公司在工程措施完成前落实该片区的防涝应急布防工作。

  四、关于舆情反映南沙区双山大道水浸问题的处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12月21日下雨,南沙区双山大道路面被淹。

  (二)核查情况。

  经查,情况属实。产生问题主要原因是:

  12月21日,南沙区祁丰路至双山大道局部路段出现短时水浸情况。经检查,水浸路段路面沉降严重(设计标高6.8m以上,现最低路面高程约5.45m),市政排水管网及周边排水单元的排水管道普遍存在沉降变形问题。南沙区正在推进祁丰路排水管网维修改造,但由于该区域涉及地铁、树木等复杂环境,施工难度较大,部分计划维修改造的隐患管网排水能力不足,导致在降雨较大时,低洼地段易形成积水。

  (二)处理情况。

  南沙区水务局已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快开展祁丰路排水管网维修改造及周边排水单位达标建设工作,计划于2022年2月底前完成,有效提升区域排水能力。二是督促南沙区排水公司,按照“一点一预案”要求,在祁丰路排水管网维修改造完成前,落实巡查布防及应急处置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广州市水务局将重点布置防涝应急调度工作,督促各区、市排水公司等单位务必提高重视,克服非汛期的松懈心理,压实属地排水防涝责任,强化防涝应急布防力度,坚持主动研判降雨情况,不局限于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急布防、巡防措施,及时响应群众积水舆情投诉,妥善解决积水水浸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