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广州市水务局关于白云区麓景路 442 号居民用水的舆情处理情况


文章发布日期: 2023-01-31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一、关于舆情反映白云区麓景路 442 号居民用水的处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白云区麓景路442号房顶蓄水池无法控制阀,每日浪费大量水,晚上居民易出现无法用水情况,相关部门推进改造工作不到位。

(二)核查情况。

经查,白云区麓景路440、442、444号为一栋楼高9层连体居民楼,由市自来水公司一口径为DN50市政总表供水,已抄表到户。大楼1-3层使用直供水,4-9层使用二次供水,配备有高低位水池及加压水泵等二次供水设施。由于加压水泵自动感应器电线被截断且一直未维修,长期需手动控制水泵开启,当未及时人工手动启动时,部分住户易出现短暂性供水压力不足的情况;同时由于天面水池无浮球阀装置,水泵开启时间过长未关闭时,易导致天面水池溢流,需手动关停水泵止水。

(三)处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的相关规定,住宅项目配建的户外供水设施应由产权人或物管单位负责管理维护。市自来水公司已及时跟进并向其解释相关情况,建议大楼集资维修水泵或申请供水服务到终端改造,解决用水问题。市自来水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到场,做好大楼住户沟通解释工作,住户表示已明晰水泵等共用用水设施的权责归属,但由于水泵仍能正常运作,已安排专人负责开关水泵,大楼住户暂无集资维修水泵的意愿。针对天面水池溢流问题,因目前水泵为手动抽水,加装机械式浮球装置易增加爆管风险。大楼已申请供水服务到终端改造,但因个别住户对改造方案暂未达成一致意见,暂未推进相关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自来水公司已将该情况告知属地白云街政通居委会,建议由居委协调统一住户意见后,市自来水公司可协助大楼垫资开展维修,减少对住户生活的影响。居委知悉共用用水设施应由住户自行协定解决,并将继续协调大楼住户统一集资维修水泵或服务到终端改造的意见,避免水资源浪费,市水务局、市自来水公司已将继续关注该址改造的相关情况,必要时可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