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常态化扫黑除恶

关于重申全市水务系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举报事项的公告


文章发布日期: 2023-12-06    来源:建设管理处

       为持续深入推进广州市水务系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水务行业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我们将对举报人个人信息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举报范围

       (一)垄断农村水资源、侵吞集体资产:主要包括利用宗族势力或串通水务部门、村委会等,低价承包山塘、水库、小水电站等,霸占控制水源、乡村河道等农村公共水资源,祸害百姓;以及侵占农村公共水资源、侵吞自来水费、污水处理费等集体资产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二)水务工程建设领域:主要包括水务工程建设中,尤其是农村水务工程建设中,“村霸”横行,强揽工程,垄断工程建筑材料,属地强买强卖干扰工程建设、收取“保护费”、恶意欠薪、恶意讨薪、煽动群众的,以各种名义在征地、租地和拆迁、搬迁过程中煽动群众、组织策划群体性闹访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三)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领域:主要包括以各种名义在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过程中煽动群众,组织策划群众性闹访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四)招投标:主要包括在招投标过程中恶意围标、串标竞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等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五)非法采、运砂:主要包括在河道、水库库区管理范围内,非法盗采、滥采河砂、非法运砂,长期盘踞在河道、库区,串通煽动村民,横行乡里“砂霸团伙”,暴力抗法、干扰水行政执法,打击报复投诉举报人等其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六)非法占用河道:主要包括涉黑涉恶势力在河道库区管理范围内违建构筑物、码头、搅拌站、违垦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七)破坏水资源:主要包括非法打井偷采地下水,非法在河道、水库、湖泊取水,向河道、湖泊、地下偷排污水,违规在河道库区强建光伏电站等破坏水资源、水环境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八)非法偷排废弃物:主要包括非法向河道水域及排水系统偷排建筑泥浆、废弃物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九)保护伞:水务行业干部职工参与黑恶势力或充当“保护伞”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举报方式

      (一)电话举报:

       市水务局扫黑除恶办举报电话(水事违法热线):12345

       市扫黑除恶办:020-83526670

       省水利厅扫黑除恶办:020-38356454

       省住建厅扫黑除恶办:020-83133551

     (法定工作日:9:00—12:00,14:00—18:00)。

       (二)信件举报:可以将投诉资料邮寄给广州市水务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555号,邮编:510640。

       (三)现场举报:直接到市水务局进行举报。


相关附件